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营山:“一站式”档案调阅平台,让群众感受高效司法服务
www.ys.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20 16:31:54 】 【 来源:南充营山政法长安网

  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结合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组织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营山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在讼诉服务大厅增设档案查询、调阅窗口,每日安排专人负责前台接待,建设“一站式”档案调阅平台,方便当事人调阅档案,提升诉讼服务效能,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


  统筹全局,坚持全院上下“一盘棋”。营山法院坚持党建引领,依据各部门职能分工,加强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实现分工与协调相统筹,形成了集“诉讼服务、执行立案、诉调对接、档案调阅”四位一体的一站式双向诉讼服务平台,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各项合理诉求在法院内部就能够得到充分满足,足不出诉讼服务大厅就能完成诉讼多项业务。同时,设立24小时自助法院、智能云柜等满足群众全天候的诉讼服务需求。


  不断革新,坚持司法服务“零距离”。营山法院档案工作始终坚持以方便群众为宗旨,以“快速办好”为目标,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当事人需要调取案件档案时,只需提交有效身份证明材料,在诉讼服务大厅等待片刻,档案员随即就可以将档案材料送至当事人手中。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一个审批流程,少等一分钟,简简单单一个改变,拉近了法院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了群众对法院工作满意度,体现了法院司法为民的担当与作为。


  快速高效,坚持司法便民是目标。营山法院不断紧跟时代潮流,将数字化引入档案管理工作之中,坚持将全部入库诉讼档案扫描成电子档案的工作要求,将“档案柜”变成“数据库”,营山法院为了规范档案扫描工作,专门在法院内部成立专业扫描组,确保档案扫描完整、规范、高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对档案调取的需要,利用档案管理系统实现快速检索,15分钟以内就可以完成档案查阅、打印、盖章,大大缩短了当事人的等待时间。当事人未能提供有效身份证明材料,无法调取档案的情况,采取“一次性清单告知”的形式将调取档案所需材料清楚明白的告知当事人,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


  用心服务,坚持群众满意是目的。自“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营山法院已为案件当事人提供600余人次档案借阅服务,为司法机关提供20余人次查档、调档服务,为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提供10余人次档案查询服务,身体力行为群众办实事。下一步,营山法院将继续探索“一站式+互联网”的运营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的为群众节约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从群众出发,为群众服务,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公正、透明和便捷,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营山法院的司法温度。


  (营山法院郭冬林)


编辑:唐蕴曦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