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营山县法院以“五力”赋能队伍建设
www.ys.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1-10 09:36:42 】 【 来源:营山政法

  营山县人民法院以培养和造就一支“三高六质”的法官队伍为目标,以“五力”为手段,多措并举,不断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今年1-9月,累计结案6203件,共计执行到位3.78亿元。


  以身先士卒,促向心力。在职院庭长严格落实“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月通报”机制,接受全院干警监督,办案任务不打折,院庭长年均结案260余件,任务100%不核减,强化“头雁”示范引领作用。与此同时,营山法院还采取“分类+分层”方式,量化院庭长应担任承办人审理案件或作为合议庭成员参与审理案件办案数量,严格要求院庭长全流程参与案件办理。今年1-9月,法官人均办案217件,同比上升11.8%。


  以多措并举,促凝聚力。以改善办公环境、健全关爱机制、落细保障举措等方式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提升干警归属感;以在高级法官择优选升、干部职级晋升、法官遴选过程中坚持“有为才有位”原则,提升干警公平感;通过工会+兴趣小组模式,定期举办各类兴趣活动,有针对性地关心干警生活,加深干警友谊,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干警幸福感。今年1-9月,共计3名营山籍外地干警调回营山法院。


  以分类考核,促执行力。制定简便、易行的三类人员考核细则,坚持以“考”促“干”,提振干警执行力,对全院干警采取正向激励+反向惩处方式,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调动部门负责人的“末端管理权限”,赋予部门负责人在干警考核总分20%幅度内为部门干警考核评分的权利,推动考核分级和细化,既突出业务部门主责主业为本,又强调首责首业底线。今年1-9月,执行到位率同比上升5.9%,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6.5%。


  以素能提升,促战斗力。借力“三会一课”、营法针砭、读书会等载体,采取每周一次政治学习、每月一次业务交流、每季度一次工作总结,切实做到站位高、业务精、能力强、效率优。目前,共开展读书会20余次,60余名干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参与读书会干警达600余人次。今年1-9月,营山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188件,同比上升6.2%,结案率86.28%,同比上升3.1%,办案质效长期位列全市法院第一方阵。


  以多岗锻炼,促发展力。营山法院鉴于法官队伍年龄偏大、断层明显和年轻干部人员基数小的现状,以“跨部门法官组成合议庭+审委会跟班学习模式”,培养“全科”法官,让部分年轻法官既能办刑案又会办民商;运用“多岗锻炼+AB岗模式”,培养“全能”行政人员,摆脱岗位对人员的过分依赖;以“加大轮岗力度+缩短轮岗时间”培养“全面”审辅人才。今年1-9月,轮岗锻炼10余人次、8名干警具备审执和综合工作经历。


  


编辑:景薇薇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