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营山县人民检察院 “三个三”工作法提升为民办实事质效
www.ys.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1-06 11:38:20 】 【 来源:营山政法

  近年来,营山县人民检察院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成立“营民心”办案团队,通过“三个三”工作法,能动履职,将为民办实事的理念融入到案件办理中。该团队近日被最高检评为“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表现优秀团队。


  “三种方式”主动下沉,法治宣传护航乡村振兴。一是深入农村,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现场答疑170余人次,发放与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资料8000余份,倾听群众呼声和需求,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问题整改意见。二是以案说法,多形式宣传环保理念。结合非法捕捞水产品、滥伐林木、违规占地等案件,向当事人宣传绿色生态理念;在开展水环境公益诉讼过程中,向村民和行政机关进行环境保护宣传普法工作,将环保宣传结合实际案件。三是协同发力,多方法宣传森林防火。利用春节、清明节等节日,联合院内多部门开展防火宣传活动10余次,利用检务直通车进村入社,启动无人机巡查防范,向村民宣传违法犯罪行为将承担的法律后果,与乡政府的宣传相辅相成,拓宽村民的防火知识面,强化村民防火防范意识,提升宣传质效。


  “三项举措”主动担当,助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一是开展上门“公开听证+第三方监督”。邀请当地村社干部、威望较高人士等一同上门听证,助力邻里矛盾化解。今年来,共化解农村地区因邻里纠纷引发的伤害案件5件。二是坚持“司法救助+综合社会救济”。与9个机关单位共建立体司法救助机制,解决当事人困难,努力化解矛盾。今年来,成功办理国家司法救助9件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3万元。与县妇联联合印发《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的意见》,积极构建妇女权益保护联动机制,办理的相关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优秀案例专刊。三是强化律师权利救济。针对律师反映履职不畅问题,积极助推会签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意见》,解决了律师反映的阅卷难、会见承办检察官难等问题,激发了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热情,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谅解16件。


  “三个平台”主动服务,开辟“枫桥经验”绿色通道。一是设立视频咨询接访中心。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和信访答复渠道,通过平台“收到即回复,每7日进度反馈,三个月内结果答复”件件有回音。二是搭建“网上服务大厅+掌上检察院APP+检察微信公众号”的远程服务体系。结合县域乡村山高路远发展现状,走网上群众路线,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构建“互联网+控申检察”工作模式。三是建立线上线下一体的“检察官服务站”。打造多功能信息化的检务直通车,“法治巡诊”到田间地头,主动下访寻问题、下村解难题,让“检察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景薇薇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