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打击网络黑灰产丨出租屋里的“猫池” 四人千里被捕
www.ys.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6 11:17:59 】 【 来源:营山公安

  近日,绥安派出所接营山县电信公司线索,营山县某小区一居民楼内,简某某在该租住房中所开的卡斯电商网店,开通了28部固话,可能涉嫌电信诈骗活动。


  绥安派出所立即联系房主,在该出租房内发现涉案设备“猫池”信号发射器1台,宽带政企网关5台。


  近年来,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通过境内“猫池”持有者租用设备端口,以“广撒网”方式向国内拨打诈骗电话,发送诈骗短信。


  刑侦大队和绥安派出所民警迅速成立专班,通过摸排走访、分析研判后,快速锁定多名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分别于湖北省抓获嫌疑人简某某、何某某、张某,于贵州省抓获正在谋划新犯罪项目的嫌疑人蒋某新。


  据审讯交代,何某某、张某谋划“猫池”赚钱数月,直到2022年初,寻到愿意冒险实名开通电话线的简某,由何某出资,张某管账,简某具体实施。简某曾经到营山打工,故于今年3月与张某来到营山以营业执照在通讯公司开通四条网线为网络诈骗提供端口,每条网线支持7个固话号码,蒋某新听到三人谋划参与进来。


  自2022年4月9日至12日,仅四天获利17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小课堂”


快速了解“猫池”?


  “GOIP”,虚拟拨号设备,又名“猫池”,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传统“猫池”有多个可以插入手机SIM卡的卡槽,能将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


  这是三级通固话转移设备,一个和普通路由器一样的黑色盒子,与常见“猫池”不同,不需要插入手机SIM卡,而是通过接线方式接通固话号码,进行固话呼叫转移。


  这台“猫池”设备可同时支持多个固话号码通话转移,而插卡“猫池”支持群发短信、多个手机号码同拨、远程控制、卡机分离等功能。本是方便通讯的一种设备,不法分子却用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它能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通过远程操控拨号,实现“人机分离”,双向通话,借此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远离诈骗,时刻警惕身边的黑灰产!


  警方呼吁


  不要为谋取利益,为诈骗团伙提供“猫池”,买卖电话卡,沦为不法分子的帮凶。


  在生活中看到任何类似“租用猫池”、“出售银行卡、电话卡”、“租售微信”、“出租收款码”等信息都要提高警惕,万不能被金钱利益所迷惑,以免陷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警方提示


  时刻防范个人信息泄露,对于网络贷款、刷单等信息要提高警惕,一些账户可能被不法分子通过“猫池”大量注册出售后发布虚假广告。


  对于利用网络实施违法犯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或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等情况,公安机关都将坚决查处!


编辑:唐蕴曦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