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营山公安:一张监控照片,21年前命案逃犯落网
www.ys.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22 11:15:34 】 【 来源:营山公安

  12月1日上午11时,营山县星火派出所接到指令,在泸州发现一名疑似山西命案逃犯踪迹,星火派出所拿着一张监控照片,前往抓捕。


  12月2日下午,命案逃犯落网。


交于山西警方1.png


  布防摸排,通宵蹲守


  初步对照片进行分析后,星火派出所所长李建立即带领民辅警7人赶赴泸州,于下午两时许抵达泸州江阳区黄舣镇,在监控附近路段布防摸排,蹲守近十小时,未发现疑似逃犯踪迹。


  寻找社会监控,发现关键线索


  第二天一早,李建将队员分组沿途开始寻找社会监控,在其中一个正对街道的社会监控中,发现头天上午疑犯从一家店面走出来,到达此店面,惊喜发现这是一家电信营业厅,其大概率可能是来办理业务的。


  调取店内监控视频,手势分析电话号码


  由于该营业厅业务繁忙,店里工作人员表示对男子完全没有印象。民警调取店内监控,确认疑犯确实来办理了宽带维修业务。民警引导为其办业务的工作人员通过视频里当时输入联系电话的手势动作,成功分析出男子预留的电话号码。


  录音确认嫌疑,现场抓捕有波折


  协调营业厅找到负责维修男子家宽带的工作人员,维修人员提供了联系男子时的电话录音,民警通过录音分析男子确有山西口音,符合逃犯籍贯特征,并确定了男子具体住址为当地某小区出租屋。


  李建带队刚赶到出租屋楼下,恰逢一面容有相似的男子从楼栋里走出,小队民辅警悄悄跟上,在人少街道控制该男子后,比对发现竟然抓错了人。


  回到疑犯出租屋位置,发现门外为防盗门,又处于楼栋六楼,为防止疑犯跳楼,无法通过破门方式进入。


  “喂,我是昨天给你修宽带的工作人员,今天过来做个回访,想麻烦你填个回访工单.”


  李建找到维修人员,让其以回访为由打电话。当日下午5时许,打开房门的男子被当场抓获,经现场核实确系21年前山西命案逃犯武某。


  21年前,武某与同伙抢劫迷晕出租车司机后将其丢进27米深井,慌乱开始逃亡生活被山西警方上网追逃。


  逃亡间捡到身份证,长期向前女友讨要生活费


  ……


逮捕证1.png


  几年前,武某辗转来到四川,用曾经捡到的一张身份证,在当地小工厂打工,并交了女朋友。


  年前,捡到的身份证无法再使用,武某只能跟女友交代他是在老家犯了事儿,打了人逃过来的,女友果断与其分手。


  没有身份的武某没了工作,利用前女友害怕他被抓后坏了名声的心理长期向其索要生活费,以此在出租屋里深居简出,艰难维持生计。


  据武某交代,他曾多次到派出所外徘徊想要自首,最后都因恐惧所要承担的代价放弃了。


  目前,武某已被移交山西警方。


编辑:景薇薇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