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村(社区)法律顾问 乡村振兴好帮手 服务群众贴心人
www.ys.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04 10:37:52 】 【 来源:营山政法

  公共法律服务作为政府的一项基础性惠民工程,是服务和改善民生、保障基层依法治理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营山县司法局以着力构建完善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基础,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为目的,多措并举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大局贡献了法治力量。


  强化思想教育,夯实为民初心


  为使营山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持续走深走实,营山县司法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积极引导广大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基层服务与治理,将基层涉法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让法律服务纾群众之困贴心更暖心,提治理之能合法更规范,从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服务内容、提供服务方式、提供服务时间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全力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


  开展普法宣传,弘扬法治能量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对农村土地承包类矛盾纠纷的处置能力,骆市镇辖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四川品贤律师事务所高斌律师及清水乡辖区村(社区)法律顾问杨帆律师对县农业农村局各股室负责人、全县村(社区)干部开展了农村土地法律制度系列专题法治讲座。活动现场,高斌律师、杨帆律师针对村务工作的相关内容,围绕“农村土地承包及承包合同的签订、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及纠纷的解决、国家征地及补偿款分配、程序”等方面以案说法,并对相关法律法规及土地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现场干部对土地承包方面的法律法规、纠纷的预防和处理都有了深刻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其自我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培养后备力量,赋能基层治理


  营山县司法局联合回龙镇政府、回龙司法所、回龙辖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了一场“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本次活动对“法律明白人”的构成、遴选程序、主要职责等作了详细介绍,并指明了法律明白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呼吁并指导“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村(社区)事务管理、德治建设、基层依法治理等工作,为推动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贡献了法治力量。

编辑:景薇薇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