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警界新青年】蒋强:派出所的青春小事
www.ys.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20 15:36:54 】 【 来源:南充公安

image.png  


蒋强,男,31岁,中共党员,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西城派出所民警。自2017年加入公安队伍以来,他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以坚强的意志和崇高的品格,在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忘我工作,用浑身正气维护一方安宁,用责任担当扛起光荣使命。五年来,他参与侦破的各类刑事案件共计80余件,抓获犯罪分子100余人,有力保障了辖区人民的安全,为辖区的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嘉奖等荣誉称号。


  我是2017年入警的,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我在派出所工作的“青春小事”。2019年,西城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这个荣耀加身的大家庭里,作为青年民警,我时刻感觉:为民的主题很大很大,而为民的故事却又很小很小。


  今年4月,袁婆婆步履蹒跚地走进西城派出所,要找警察帮忙。一进值班室,还没开口,眼泪就流了下来。原来,80多岁的袁婆婆在路口摆了二十多年的杂货摊,老街坊看见袁婆婆的凳子破旧不堪,就照着她的身高做了张新凳子,老人爱不释手。然而,就在14号下午,袁婆婆有事才离开一会,回来就发现凳子不见了,急得直跺脚。


  执拗的老人坐在值班室不肯离开,泪流满面地告诉我,她的儿女早就不在身边了,街坊们待她像亲人一样,坐在亲人的凳子上啊,就感觉踏实。我一边安慰她一边查看监控、并走访目击证人,发现一名开车路过的男子将凳子拿走,我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车主,原来车主以为是路边的丢弃物,就带回了家。我连夜取回凳子,驱车往返20余公里将凳子交到袁婆婆手上,她看到失而复得的“心肝宝贝”,拉着我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就这样,我帮袁婆婆找回凳子的小事不胫而走,老街坊们对我的称呼也从“蒋警官”变成了“小蒋”。正是这个充满温度的“小”字,饱含了群众对南充公安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肯定和赞扬,对西城派出所坚持为民“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圆小梦、惠小利”的鼓励和期许。


  “派出所民警工作做得好不好,就看坏人怕不怕,好人爱不爱,民警同群众是不是打成一片。”“判了!判了!”我至今清晰地记得,2020年夏天电话那头喜极而泣的声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村民李大爷向还在芦溪派出所工作的我反映,他在重建房屋时,被何某等人强行索要补偿费,他迫于无奈向两人送了红包。


  红包虽“小”,涉恶犯罪问题却很大。我经过几个月的摸排走访,成功掌握了以何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犯罪事实。该团伙在2009年至2015年长达6年多的时间里,以被占集体土地“价格增值”为由,多次向修建改造房屋的村民索要钱财,不给的,就口头威胁、甚至拳脚相加,村民们是敢怒不敢言。


  我克服案件时间跨度大、受害人不愿作证、嫌疑人拿我妻儿威胁恐吓等重重困难,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悉数绳之以法。就这样,一个盘踞农村地区长达数年,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涉恶团伙被连根拔起。


  青年民警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需要担当,更需要本领。工作岗位从农村派出所调整到城区派出所的我,面对治安状况异常复杂的辖区环境,深知只有炼就过硬本领才能不负神圣警徽。我买来法律、矛盾纠纷调解、反电信网络诈骗的一些书籍,如饥似渴学习、研读,写下了数万字笔记,形成了侦查办案的独特技战法。


  星光不问赶路人,青春不负有心人。参加工作5年来,我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200余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4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还记得爱人曾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要不别干警察了,我不愿你荣誉满身,只要你平安归来。我哪能不知,当我守护着别人的夜空,你却念着我的名字不安地入眠。但警察本就是一个用生命换取生命的职业,而我的心中却早已坚信!警察职业就是我心中追逐的梦,是不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烟火。


编辑:唐蕴曦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