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警界新青年】聂子奇:青春因奋斗而闪耀
www.ys.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20 15:50:04 】 【 来源:南充公安


  

image.png

从警9年,6个不同的岗位锤炼,共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受到市、区两级嘉奖8次;获得全省公安机关“好文章”奖励3次;获得第四届南充公安“最美人民警察”称号、2019年度“感动顺庆十大人物”称号、全省2020年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二等奖、2021年度“警心向党”四川公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示成绩突出个人,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称号。聂子奇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顽强的毅力诠释了对公安事业的崇敬与无限热爱。


  “无惧无畏”的青春志气从何而来?


  “无惧无畏”的青春志气从何而来?刚入警时,在派出所工作,那天清晨,面包店的老板焦急地找到我说,聂警官,你要给我主持公道啊,我说咋了?刚才一群混混说我面包不好吃把我店给砸了,还把我打伤了,哪是啥子面包不好吃嘛,就是不给他们交保护费!他们又住在附近,惹不起啊!当时我一听,这还得了?光天化日之下砸店伤人?我说别怕,有我!然后马上到辖区摸排走访、固定证据,最终将寻衅滋事的人依法拘留并在辖区大力宣传,我警告他们,如果还有类似的事情在我辖区发生,我先拿你们是问!果然,事实证明,依法打击一类、震慑一片的效果很好!


  事后我想,嫉恶如仇或许也是青春的另一种样子,见不得恶人横行霸道,本分人就老受欺负。因为警察的青春志气里有着忠诚无畏的“侠客梦”,有热血、有理想,有想要保护的人,也有必须担当的使命。如果群众害怕黑暗,那我,愿成为勘破黑暗的那束光。


  "为谁拼命”的青春骨气从何而来?


  抖音上经常会有一段这样的视频“你有没有为谁拼过命”。当刀尖离我的心脏只有一拳距离时,我依然没有胆怯,因为我知道不管是持刀的人,还是被挟持的人,都是让人同情的。二十余平方米的出租屋内,一个14岁的小男孩握着刀与我们对峙了近三个小时,背后躲着他的妈妈,明明是因为母子矛盾导致事态升级,他的妈妈却一直带着哭腔,求我们不要伤到她的孩子,可无论我们怎样劝说,小男孩都只是一句“你要再过来,我就捅死她”怎样做到两全其美,那时我头脑里闪现出平时自学的“谈判学、心理学”等技巧,我开始卸下头盔,解开装备,以一个大哥哥的姿态跟他聊学校、聊游戏,慢慢靠近他,直到他放下防备的那一瞬间,我一个跨步上前,左手握刀,右手紧紧地把他抱住,最终化解了这场危机。事后,我也渐渐明白,穿上警服为谁拼命的考卷,在那一刻早就有了标准答案,那是刻在警察骨子里的“为民情”,拼命为群众化解危机、拼命为他们挽回损失,因为那个拼命的过程,是能忘记危险、忘记牺牲、忘记害怕的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接处的不仅仅是警情,可能也是在挽救一条条生命,哪能掉以轻心呢。


  "精益求精”的青春底气从何而来?


“讲好警察故事、发好公安声音、得到群众理解和认同”也是青春的样子。2019年,我挂职西城派出所副所长,全程参与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最终的公开评议大会临时增加了讲述展示,此时距评议活动仅剩4天时间需要我写稿和讲述,中文系毕业的我没有学过主持和表演,但我克服恐慌,立即开始准备,十易其稿,彻夜难眠,但我始终抱着一个念头:“这是一次展示南充公安队伍形象和基层派出所的大好机会,我一定不能掉链子”只剩三天了,1000多字的稿子很短,但我背的很艰难,为了南充公安荣誉而战,我的语速、声调、情感都必须精准到位保证达到最佳宣讲效果,背100次不行,就200次,200次不行就500次!直到形成牢固的口腔记忆,直到我在梦中也能完整、流利地讲述出来。那天的评议很成功,我以“一碗米粉和两双鞋垫”的事迹讲述了派出所爱民为民的点滴真情,赢得现场百余名评委和观众的喝彩!那一刻,我明白一个道理:警察的青春底气里,蕴涵着精益求精的“工匠心”,只有在工作岗位上全心投入,把每一件工作做到细致精致极致,才能打造出更多群众拥护的民生“精品”,绘出更多百姓点赞的平安“画卷”


  都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青年民警手中,我将永远积极向上,永远热泪盈眶,永远豪情满怀,永远坦坦荡荡,当一个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硬汉警察”,成为守护平安的点点星火,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贡献给挚爱的人民公安事业!

编辑:唐蕴曦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