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坚持“共建共享” 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建设
www.ys.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25 17:31:42 】 【 来源:营山县委政法委

  近年来,营山县探索建立了以基层党建为核心、民心联动+新风联塑+平安联创“三向发力”的“一核三联”市域社会治理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特别是坚持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努力使全县持续保持安宁、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矛盾化解“多元化”。完善“三六九”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三”:县级调解、乡镇调解、村级调解三级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种调解方式;“六”:登记分流、就地调解、调解回避、限时办结、存档保管、奖励惩处“六项制度”;“九”:纠纷排查、亲友协调、帮扶救助、领导包案、回访征询、跟踪督办、会商衔接、司法确认、责任追究“九项机制”),实行稳定风险清单、责任清单“两单制”管理。探索总结“五心四气、三通一平”(五心:耐心、细心、热心、公心、良心;四气:办案不论天气、说话要接地气、调解借用人气、案结须有和气;三通:事通、理通、法通;一平:一碗水要端平)矛盾纠纷调解方法,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去年以来,全县共排查出矛盾纠纷4997件,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985件,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


  权力监督“小微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最直接关系群众利益,也最直接影响干群关系。营山县制定全面清理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惠民政策事项,形成权力责任清单,全面推行“五公开”(政务村务公开、惠民政策公开、政策执行情况公开、举报方式公开、查处结果公开),建立健全“三盯三促”(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促进责任落实、规范管理、廉洁运行)工作机制,实现小微权力监督零遗漏、全覆盖。


  治安防控“立体化”。营山县围绕市域社会治理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先后投入1.3亿元实施城乡天网、雪亮、慧眼三大工程,建立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实现了城乡重要部位全覆盖全天候监控;组建万人“红袖标”大巡防、千名自愿义务大巡防,推进社区“1名民警+2名辅警+N名社区居民”警务模式,实现治安联防、警民互动、困难互帮全覆盖。全县治安案件总量连续多年下降,2020年度在全省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第19位、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二。


  法律服务“精准化”。营山县针对村民居住分散、法治力量薄弱等问题,推进法律人才精准培养,分村培育兼职“法律明白人”,采用“身边人说法、身边事讲解”的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纠纷调处。推进法律援助精准对接,开展“逢场法律服务场镇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千名政法干警进村入户”等行动,协助制定村规民约、民主议事制度,为重点项目建设、重要合同签订、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设“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搭建视频咨询接访中心和微信公众号、网上服务大厅等9个便民服务平台,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和16个重点民生部门。

编辑:唐蕴曦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