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营山县创新“三四五”工作法治理 房地产领域问题见实效
www.ys.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25 17:42:49 】 【 来源:营山县委政法委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人口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城市房地产业也快速发展,各地新建楼盘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受国内外经济走势、国家政策调控及管理体制机制等因素影响,特别是近几年因城市征地拆迁、企业资金断链、物业管理不善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不断出现,涉及的问题纵横交错,纷繁复杂,房地产领域成为了信访的“重灾区”。针对房地产领域的突出问题,营山县委、县政府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法,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抓大放小、为民利民”工作思路,创新机制,精准施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下“深水”,创“新路”,创新了“三四五”工作新机制,精准施策,现已解决遗留问题楼盘10个、办证11872余户,盘活资产2家,破产重整1家。


  推行“三项制度”,解决办证问题。


一是推行“证缴分离”制。组建税费清缴工作组,通过账户监管、行政处罚、民事诉讼、财产抵押等方式,督促开发商限期缴纳相关税费。解封房屋登记、房屋交易手续办理,由相关部门对遗留问题楼盘进行竣工验收、备案,不动产交易确认,启动楼盘权属无争议部分的产权证办理。二是推行“证罚分离”制。加大对违规施工、擅自变更、验收不达标、消防不合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整改力度,依法追究民事、刑事责任。合理区分房企与购房业主责任,“松绑”购房业主不动产登记前置条件,为无过错购房者及时登记办证。三是推行“证验分离”制。组织建设、施工、勘察、监理、设计“五方责任主体”主动验收,对无质量、消防等法定条件“硬伤”、具备基本条件和主要申报资料的,先行登记、容缺受理解决登记问题,并责令限期补齐验收备案手续。对政府安置房项目,实行质量、消防合格即可启动办证。目前原朗润国际楼盘大部分业主已办证。


  实施“四项措施”,盘活企业资产。


一是依法裁定,抵押融资。由法院依法裁定将楼盘部分商业房用于抵押融资,经第三方评估公司评估后,优先选择到银行融资贷款。若银行不能贷款或贷款不能保证住户入住最低资金缺口量,由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县发展公司购买相关资产予以兜底。二是正面引导,尾款催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做好购房户尾款催收,购房户必须缴清购房尾款后方可领取钥匙入住。三是专款专用,共同监管。抵押融资款项和购房户尾款只用于支付承建公司农民工工资、保障住户入住的工程建设、后续附属设施的安装使用,由住建部门、业主代表进行全过程监管。四是注重质量,安全施工。职能部门会同施工、监理单位,全力抓好水、电、气、网等管线安装及项目后续施工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安全规范施工。


  构建“五大链条”,推动破产重整。


一是筑实“组织链”。适时召开信访联席会议,会商解决破产重整中的疑难问题。邀请资深法官、破产法律专家莅临指导,补齐破产重整法律业务短板。二是扎牢“制度链”。组建破产重整审判专业团队,建立健全系列工作机制。聚力聚焦债权人界定、债务认定、财产清理及信访维稳等难点问题,完善公正司法与信访维稳工作机制。三是拴紧“监督链”。依法监督规范管理人行为,防止管理人与债权人、债务人等形成不正当利害关系。坚持司法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特别是确保债权人全面了解案件进展。四是做细“联动链”。加强党政、管理人、司法部门之间协作,搭建管理人、债权人、投资人协商互动平台,严格债权审查分类、债权优先权确认等,按程序依法有序推进。五是搭好“宣传链”。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及时公布破产重整案件全过程。在债权人代表会议、债权人会议及其他活动现场,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消除债权人疑虑。截至目前,该破产重整项目已全面完成,并已更名复工,重整后的星悦城一期楼盘已经开售。


编辑:唐蕴曦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