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营山法院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亮丽名片
www.ys.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2-09 17:09:52 】 【 来源:南充营山政法长安网

  营山法院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一体化、联动化为抓手,全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切为了人民。高起点改善诉讼环境,提档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建成集立案服务、自助服务区、多元调解区、信访服务区于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配齐自助查询、自助立案等智能化设备,满足来访群众诉讼请求。打造立体化诉讼服务中心,推进诉讼服务实质化运行,除庭审之外的其他诉讼事务均由诉讼服务中心承担,将原本分散于审判执行各个环节的送达、保全、材料收转等事务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办理,打通了服务当事人的“最后一公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优化线上服务。线上法院不打烊。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实现案件的起诉受理、身份认证、举证质证、文书送达、案卷归档、咨询答疑、立案、缴费、接收法院文书等诉讼环节线上完成,除开庭外绝大部分诉讼业务“自助办”“一站办”,真正实现诉讼零等待、服务不打烊。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全面实现当事人线上立案、调解、申请司法确认,特邀调解员线上收案、办案、结案。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做到案件全流程线上办理,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全部诉讼程序。


  持续效率提升。多元解纷一体对接,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诉前调解中心和律师调解处,化解纠纷在诉前。诉讼服务工作人员首先征询当事人的诉前调解意愿,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条件下立即进行诉前调解。案件进入简案团队后,抢抓案件的送达、庭前、庭审及庭后各个时机,促成诉中调解;积极引导当事人,灵活安排开庭时间、地点,严格控制流程节点,努力缩短办案周期。


  下一步,营山法院将继续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诉调对接、诉源治理”有机衔接、有效贯通,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提升诉讼服务能力,优化诉讼服务体验,继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供稿:吉钰泠)


编辑:唐蕴曦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营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